2013年6月30日 星期日

學習心得--高宇

3D列印即是快速成形技術的一種,它是一種數位模型檔案為基礎,運用粉末狀金屬或塑料等可粘合材料,透過逐層列印的方式來構造物體的技術。過去其常在模具製造、工業設計等領域被用於製造模型,現正逐漸用於一些產品的直接製造。特別是一些高價值應用(比如髖關節或牙齒,或一些飛機零部件)已經有使用這種技術列印而成的零部件,意味著「3D列印」這項技術的普及。
3D列印通常是採用數位技術材料印表機來實作。這種印表機的產量以及銷量在二十一世紀以來就已經得到了極大的增長,其價格也正逐年下降。[1]
目前已在很多產業上有所應用,像是珠寶,鞋類,工業設計,建築,牙科和醫療產業,槍枝等。
大略步驟是:3D設計->列印->完成
3D設計: 透過電腦輔助設計CAD)或電腦動畫建模軟體建模,將建成的3D模型「分割」成逐層的截面,從而指導印表機逐層列印。我想這是本次課程主要要讓我們學習的東西。
列印: 透過讀取檔案中的橫截面訊息,用液體狀、粉狀或片狀的材料將這些截面逐層地列印出來,再將各層截面以各種方式粘合起來從而製造出一個實體。

3D列印技術結合醫療 可以做出腹中胎兒的膜型
從前懷孕的爸媽是用超音波的照片來看到腹中胎兒,現在東京診所將這樣的體驗更上一層,利用3D列印直接將胎兒的模型做出來。雖然我個人認為把胎兒模型當作紙鎮有點突兀和些許的嚇人,但也許身為人父母的是非常喜悅的,此外這項服務的費用小有代價為100,000日圓,相當於1300美元。
除此之外,成熟的3D印製技術結合醫療,幫助肢體幾乎殘廢的孩童重新動起來。













全球首支3d影印手槍
全世界第一把3D影印手槍名叫「解放者」,這把影印手槍總共由16個部分組成,其中15個零件都是使用美國Stratasys公司的SST 3D影印機「印」出來的,只有金屬撞針則是另外製造。雖然這見証了3D影印技術的成長,但也帶來非常大的隱憂。
科技技術的進步給了我們方便和更多的機會,但一直以來我想科技和安全方面一直都是一體兩面的問題,該怎麼規範和應用還有著很大的挑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